2008年初稿,2011年二稿。01每年夏天的時候,爺爺都會將撿來的樹根劈開,曬干垛好,留在冬天的時候用來烤火取暖。下雪了,將樹根燃了,關上門,一家人圍著火堆烤著,就那么瞎聊。火堆旁通常放著花生、紅薯,要不就是一個玉米面餅子。那是我過的最愜意的冬天。烤得熱了,就會跟著同村的小孩出去玩雪逮鳥,回來的時候,正好可以啃剛剛烤焦的紅薯和玉米面餅子。那是我吃過的最好吃的零食。可是,爺爺還是去世了,這種享受只能永遠地封存在記憶中。02桂鬼曾經在一篇文章中說,他看中了圖書館的一本80年人民文學出版社的《草葉集》,想據為己有,于是,就對那管理員謊稱說書丟了,愿意賠償。管理員說要賠償原書定價的5—6倍,那時候的書多便宜啊,整個算下來也就賠了5塊錢而已。而我則比較卑鄙。我在圖書館看中了一本史鐵生的《務虛筆記》,于是,借了出去,將書的封面包在了一本《大學生體育教程》上還了回去。如此偷梁換柱的方法用了好幾次,到后來連我自己都不好意思了。桂鬼是我為數不多的男性網友之一,是個詩人。我們談生活、談理想、彈女人,但就是不談詩,甚為投機。后來他來了鄭州,我們在夜市的小攤子上叫了啤酒花生燒烤,一邊吃一邊談論各自的圈子。后來想想,如果當時再把夢芹兄拉過來的話,我們一定可以三結義了。夢芹兄是我在清韻書院認識的朋友。以前聊得不多,后來逐漸熟悉,我們崇拜古龍,鄙視溫瑞安,共同嘲笑一個先寫武俠后寫官場小有成就的傻逼。03說說西安吧。西安是我呆過的第二個城市,在那里度過了六年的時光。我以為我會在那里一直待下去,可是后來還是離開了,那六年給我的整個記憶,只有一個字,煩。我想,我之所以會有這種感覺,或許與我從小生活的那種氛圍有關,那種無論走到那里都無法擺脫的頹廢和幼稚的氣氛。我曾經是多么得沉醉于這種頹廢和幼稚中不可自拔,以為這便是一種另類的理想和成熟,可是,當我來到鄭州認識現在所愛的姑娘的時候,才知道西安的時光是多么得虛幻。我曾經試圖用文字去描述那個我生活了六年的城市,卻總是下筆千言離題萬里。之前我對西安的印象是這里有很好的大學,交通大學,電子科技大學,西北工業大學和傳聞有著全國第一中文系的西北大學,也就是賈平凹的母校,所以,高考之后我便來到這里。盡管我的父親覺得我應該到一個更加現代化視野更加開放的大城市里去完成自己的學業,盡管我的母親覺得我應該到那個有著許多親戚并且有著全國一流大學的南方城市去,盡管我以為自己會在這個充滿唐朝遺風和古風猶存的城市里再一次成為因循守舊墨守成規不求進取但求安穩的封建欲孽的犧牲品,但我仍然選擇了西安,然后,在一出火車站站口的時候,就后悔了。那些灰的墻,紅的磚,被污染的護城河,還有鐘樓大雁塔,都不如電視上所看到的那樣驚艷。那個時候我唯一的感覺就是趕緊畢業,趕緊離開這里,去一座更加現代化的城市找一份好的工作,但我最終還是在這里呆了六年。004我有輛自行車,朋友的朋友離開的時候暫時擱置在我這里的,應該是上個世紀九十年代的殘渣余孽,看著很唬人,騎著很嚇人。出門的時候,叮叮當當的,鈴鐺就成了擺設,搖搖晃晃的,要經常擔心它會突然散架。更重要的是,經常漏氣。有次去補胎,修車的阿姨笑著說,你真行,前胎上都已經補了十四個補丁了,還不換啊。你們這些孩子呀,上網有錢,修車的時候就裝窮。我不知道該說什么,只是摸著腦袋嘿嘿直笑。就是這樣一輛車子,載著我穿越西安整個城市和郊區。每次周末,看著那些豪華轎車因為堵車不停的按著喇叭,我驅車在空隙里穿行的時候,就有種說不出的優越感,覺得自己真他媽大爺。后來實在折騰不起了,當廢鐵賣了十五塊錢,買了一堆雞爪,吃了很長一段時間。5男人三十一朵花,過了年,我也就三十了。按照王小波的說法,四十歲之后是人生的黃金時代,三十之后是人生的白銀時代。可是我想說的是,老子還沒有二夠呢。在我們這樣一個年紀,早過了青春期的沖動階段,卻常常會被那些突然其來的愛情弄得不知所措。在我們這個先是遭受日劇侵襲接著又被韓劇荼毒的古老國度,人們的愛情早已變了性質走了味兒,這樣的愛情與其說浪漫,倒不如說惡心:我不經意地愛上你,你卻故意不愛上我;你很有誠意地愛上我,我卻沒有興趣愛上你;你真心地愛上我,我也真心地愛上你,但老天偏偏不安排我們在一起;你有時候愛我,有時候不愛我,我在愛上你的同時,還會愛上另外一個人;你情場得意的時候不愛我,我情場失意的時候卻沒有時間愛你。這樣繞來繞去,我們又在想,我到底愛誰?006第一次見面的時候,我跟劉楊說,我叫林歌。之后,即使她知道了其實我真名的時候,已經改不了口了,仍然林哥林哥地叫個不停。當時追她的男人挺多,老是聽她在他們的面前替林哥林哥如何,那些男人實在看不下去了,就醋兮兮地說什么哥呀妹呀的,肉不肉麻呀。劉楊則會耐心地跟他們解釋說,人家姓林,叫林歌,你管得著嗎。劉揚是個單純的姑娘,無論別人說什么,都信以為真,我給她的預言是,不出兩年,她就得被人強奸。此話說出口之后的當年夏天,她就失身于認識不久的男朋友。我曾經把我和劉楊的故事說給現在的愛人聽,她以為我和劉楊之間有什么,其實我們真的沒有什么。如果把劉楊打個比喻的話,那么,她只是我人生旅途中的一個逗號,僅僅是一個逗號而已,曾經有所停留,如此而已。07在異性朋友面前,對我有兩種評價,一種是彬彬有禮,溫文爾雅,一種是不解風情,不說好話。前種說法的女生,跟我的關系一般,或者說是對我的第一印象,而后種說法則是我最好的朋友,比方說劉揚。每當劉揚說自己曾經多么風靡她們系的時候,我就會打擊她說,你拿什么風靡呀,前面不突,后面不鼓,滿身的排骨,要什么沒什么,這還風靡呀,我看是蜜蜂吧。從此以后劉揚可是一蹶不振,直到被我夸,哇,幾天不見居然漂亮了為止。008臨近畢業的時候,劉揚曾經喜歡隔壁班的一男的。向人表白之后結果被拒,于是她就發誓說,我一定要把那男的追到手,然后,再踹了他,不報此仇誓不為女人。結果正如她所料,那男人發現了劉揚其實還是很漂亮要吃回頭草的時候,果然死的很難看,于是我知道了女人萬萬不能得罪的。大四那年的冬天,我問劉揚喜不喜歡我,劉揚說我們都那么熟了,忽然說喜歡感覺怪怪的。之后因為所有課程都已經完結,我打算提前回過春節,劉揚說,林哥你要是趕這么早就回家的話,我就跟以前追我的那個男人重溫舊夢給你看。009說說我的大學生活吧。大學對我來說,并不像我高中時代事先想象的那樣,每天都有很多時間揮霍,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包括干。等真正上了大學之后才赫然明白,兩碼事。我每天的日程基本上是這么安排的,每天早上睡到上課前的五分鐘,起床吃早飯,然后,嘴里塞滿食物急急忙忙往教室趕,等老師點完名之后,繼續回去睡回籠覺。睡完了開始看小說,放學之前十五分鐘下樓吃午飯,下午仍然睡覺看小說。說起小說,雖然雜七雜八地看了不少,但真正有印象的一本也沒有。武俠的、艷情的、科幻的、玄幻的、純文學的,基本上只要有字兒的什么都看。有的劇情生動,有的機智幽默,有的則幾十頁幾百頁的全他媽的對話,看著讓人都覺得厭煩。《追憶似水年華》,看了不下于十五遍,但每一遍都是看到前五頁為止,至今沒有弄明白里面究竟在表達什么意思。至于說音樂,喜歡二胡,一直認為阿炳是世界上最牛逼的音樂家,只可惜生不逢時,要不然沒朗朗什么事兒了。有時候也聽歌曲,基本上都是老歌,小虎隊高明駿鄭智化高曉松羅大佑黃舒駿周治平姜育恒王杰老狼迪克牛仔唐朝黑豹孟庭葦高勝美。010說完了大學生活,忽然覺得人生如夢,夢如人生。用韓森的話說就是,往事如煙就如煙吧,反正我不抽煙。韓森是我最好的朋友,至今為止仍然是最好的朋友,我唯一用了三篇文章用力紀念的人。高中的時候,我們一起踢球,一起吹牛,學習成績一起往后掉,我們甚至同時仇恨我們那位姓王的班主任。我們之間種配合無間的默契,如果我們生在科威特或者伊拉克的話,肯定就是倆亂世英雄。高考之前,學習壓力太大,我們圍著老城墻周圍的環城路來回晃悠,經常去大隅首那家不怎么干凈的蘭州拉面館里吃三塊五一份的炒拉條。韓森說老子就愛吃炒拉條,等以后老子有錢了就天天吃炒拉條。現在,每次回家的時候,我仍然會懷念性地去那里吃一次炒拉條,可是,總也吃不出當初那種感覺了。而價錢,也已經漲到七塊錢一份了。011高考之后,我和韓森上了兩所完全不同的大學,兩地相隔,雖有網絡,但還是信件和短信聯系得多。每次通信,他總會牛逼哄哄地讓我幫他寫幾首能打動女生的詩歌,然后牛逼哄哄地吹他和他女朋友的性福生活達到了什么樣的境界。有一天,發短信給我說想跟女朋友分手,讓我幫忙想個借口。我好心好意給他發了好幾個借口過去,他卻反過來說我破壞他和女朋友的甜蜜愛情,讓我哪兒涼快哪兒呆著去。不過我喜歡看韓森吹牛的樣子,每次看著他吹牛,我就靈感奔涌而出,收也收不住。他大學時代談了一任女朋友,好像還是個彈鋼琴的,后來不知道什么原因,跟人跑了。韓森雖然一直強調兩人的性福生活,可是以我對他的了解,我覺得這小子弄不好最后連人家的手都沒敢摸。012我的朋友不多,但一旦交到朋友,都是那種可以彼此說心里話的。跟這樣的朋友在一起,我煙就抽得很兇,一根接一根,弄得別人以為我是老煙筒,其實我偶爾為之。在朋友的圈子里,我通常都是充當狗頭軍師的角色,他們碰到什么事兒經常跟我討教,比方說認識了女朋友想讓我幫忙參考,雖然明明知道我的意見很刻薄,但仍然問我接下來如何如何。我在這方面的實戰經驗雖然不多,但仍然可以說的頭頭是道,弄得他們以為我是情場老手,其實我還是根嫩黃瓜。用洪金寶電影中的角色鷓鴣菜的話說就是,青春啊眼淚啊皮包啊愛情啊,讓人騙得光光的,只剩下貞操了,讓人騙又偏偏沒人騙。看到別人成雙入對,我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街上無數狗男女,其中一對就有你。有個朋友在網上認識了女朋友,兩人聊得火熱,想見面,那朋友對自己的長相很不自信,見面的時候想讓我代替他去見面,他躲一旁偷看。我沒答應,另外一個朋友替他去了,然后,就沒有然后了。0132005年的時候,在朋友的影響下我開始抽煙,但至今沒有上癮。有煙的時候就抽,沒有煙的時候也不想。我想,在這一點上應該得益于我父親的遺傳。我父親年輕的時候,有過很強的煙癮,可是后來因為身體的原因戒了,再好的煙即使放得發霉了,也不會再抽的。有時候,我覺得父親是個很決絕的人,煙說戒立馬就戒了。大概也是在05年的時候,或者更早,父親的胃不好,醫生說不能喝酒了,而從那之后,父親也是滴酒不沾的。我也從來滴酒不沾的,啤酒過敏,白酒頭疼,所以逢年過節從來不參加朋友的聚會,那些家伙喝起酒來就跟酒不要錢似的,猛喝亂喝,直到喝道桌子底下為止。說到喝酒,前幾天夢芹兄提到梅酒,好像很好喝的樣子,去超市轉了轉,發現沒有梅酒,倒是有米酒,買來,打開,嘗了嘗,他媽的,怎么那么重的酒味兒啊,還以為甜滋滋跟飲料似的呢。014從小到大,雖然母親經常揍我,可是,我最怕的還是父親。不知道為什么,在父親身上總有一種能夠震撼到我的東西。家庭條件雖然不好,可是,父親在與人相處的時候,總是謙讓的,容忍的。以前做小本生意的時候,經常會說,零頭不要,給個整數吧。所以一天的生意做下來,只能勉強收回成本。后來父親領著一幫人搞承包,也就是傳說中的包工頭了,可父親這個包工頭并沒有成為暴發戶。很多時候總是往外貼錢。比如年關的時候,工程款要不回來,手下兄弟等著錢過年,父親只好從家里往外貼錢。父親不是一個喜歡與人斤斤計較的,說為了雞毛蒜皮的小事與人計較只能讓人看笑話。用我們的專業術語稱父親的這種行為為不拘小節,可是,用我們的俗話則稱這為窮大方。農村人好像都這樣的,一分兩分的,一毛兩毛的,算了就算了吧。我身上至今仍保留著這種窮大方的毛病,所以,剛上大學的時候,同學一起吃飯要AA制的時候,很是不習慣了很長一段時間。015年紀越大,越喜歡聽母親嘮叨。現在仍然保持著每個禮拜六往家里打電話的習慣,雖然打電話也沒有什么什么事,可總是習慣性地打,聽聽母親說說家里的收成,聽聽母親說說鄰居發生了什么事,誰誰又添了個孩子,誰誰要結婚了,誰誰要出嫁了,誰誰想讓我幫忙給孩子取個名字。每次聊天的時候,我總會忘記自己已經是個快要三十歲的大人,每次聊天的時候,我總會覺得自己還是當年那個經常惹母親生氣的孩子。多給母親打個電話吧,起碼讓她知道,自己在外面的每個星期都是平平安安的。表哥曾經跟我父親有過矛盾,甚至還跑到我們家鬧過事,我父親就把他揍了一頓。過年去我舅舅家的時候,舅舅就把我母親給吵了一頓。后來我問母親怎么辦的,母親說,還能怎么辦,他吵就聽著唄,反正他是做哥的,吵了就吵啦。我跟一個朋友說起這事的時候,那朋友說,我終于明白你的好脾氣哪里來的了。其實我脾氣也不好,我發起脾氣來天驚地動。016村口有條池塘,曾經干涸了一陣子,這幾年卻經常蓄滿水。后來,村里每家每戶都交了二十塊錢統一購買魚苗,然后,在過年的時候就能夠分到五六條大魚。對于吃魚的經驗,北方人好像沒有那么多的講究,通常只有兩種吃法,煮著吃,炸著吃。小時候不會吃魚,每次都會卡到喉嚨。1990年之前,我家就住在池塘的旁邊,每年夏天的時候,池塘的水就會慢慢干涸,露出下面的泥,然后,一個小坑一個小坑里就是游著的都是小魚苗,我們會用罐頭瓶裝回家,然后洗吧干凈,用面裹起來炸著吃,酥脆,至今仍然懷念那種自己抓魚吃的歲月。然后到了農歷的七八月份,小魚苗被吃光了,雨季也就來了,池塘再次蓄滿水,青蛙隨之而來,每天晚上哇哇叫個不停。天亮的時候,我會跟著堂兄去捉青蛙,要么是在池塘邊挨個窟窿里摸,要么是把竹竿的一端消尖了,看準了青蛙就刺下去,一刺一個準。不過前一種方法容易摸到蛇,而后一種方法則是容易掉進水塘里。等到青蛙積蓄到了一定的數量,就開始吃。扒了皮,只要后面的兩條腿,然后用面裹了炸著吃。當然了,自從知道青蛙是益蟲以后,我就再也沒有干過這種事了,當然,那個時候也已經不好意思再干這種事了,都上初中了,誰還有心情干呀。上面提到的那位堂兄,是個抓青蛙的高手,而且膽子奇大,黑咕隆咚的洞口直接就敢下手去掏。有一次伸進池塘邊的樹洞里突然驚喜地叫起來,抓到了抓到了,結果掏出來一看,是一團蛇。017很早的時候,隔壁的村子里有片蘋果園,農歷六七月的時候,蘋果剛剛有蒜頭大,勉強能吃了,我們就開始行動。幾個人一組,放風的,踩點兒的,下手的。當時,我們偷蘋果的標準裝束是,汗衫,短褲,平底布鞋。汗衫扎到短褲里,將偷到的蘋果從領口裝進去,直到肚子鼓鼓的馬上就要漏了為止。行動完畢,幾個人在玉米地里碰到,然后,洗也不洗,在肚皮上擦了擦直接就啃。我現在吃蘋果從來不洗的毛病就是那個時候留下的。可讓我覺得奇怪的是,那時候偷到的蘋果上面殘留著明顯的農藥的痕跡,可是,從來沒有出現過毒死人的經歷,甚至連拉肚子的都沒有,個個身體倍兒棒,吃嘛嘛香。現在蘋果樹全都砍了,打了地基蓋了房子,快樂時光也就一去不復返了。018以前,每年的大年三十,總有早起的習慣,倒不是為了吃早晨的餃子,而是滿莊子亂跑,到別人家拾剛剛燃放完的鞭炮。大的稱大雷子,小的稱小滅亡,然后,把這些沒有了引線的鞭炮撥開,把里面的火藥集中到瓶子里,用來玩那種火藥鏈子槍。這種槍的主要原料是,自行車鏈條,輪胎上的氣門,鐵條,架子車上的輪胎。為了制成這樣一把火藥槍,我曾經把我小叔剛買的自行車輪胎給鉸了,就是為了得到那個氣門,然后又順手絞了架子車的輪胎,最后終于大功告成。每天放學的時候,我們就會跟隔壁村的一幫家伙隔著干河對著放槍,看誰的槍響,看誰的槍多。當然,走火的也不少。我有個朋友,鏈子槍里裝上了火藥,撞針也拉上了火,結果跟人家顯擺,弄完了直接裝到了口袋里,然后跑著跑著,就走火了,口袋爛了個窟窿,大腿上被熏黑了一大塊。幸好沒有燒到小弟弟。這個朋友有個很好玩的外號,叫老悶,說悶其實一點兒也不悶,每次打架的時候就他挑釁的話說的多,所以至今沒有弄明白他這個綽號怎么來的。

三角梅開花非常非常的喜慶,如果能讓三角梅在春季期間開花,那真的是非常不錯,寓意來年紅紅火火,不過三角梅很怕冷,養三角梅的小伙伴,一到冬天,都是提心吊膽,生怕三角梅有個三長兩短,哪里還想著讓三角梅在冬季開花呀。其實要三角梅冬季開花也沒那么難。做好以下4點就可以了。三角梅冬季開花條件1、恰當的修剪時機三角梅算是短日照的花卉了,在秋天是三角梅的盛花期,到了深秋三角梅的花就開完了,這個時候如果不及時修剪殘花的話,后面只能零散的開幾朵花,想要三角梅再次實現集中開花,就需要對三角梅進行一次修剪。在11月份三角梅花開敗后,把三角梅枝條剪短,然后追施一些發酵的雞糞補充肥力,促進新芽生長。新芽長出后,立即追施磷鉀肥,一般一個月就可以再次開花了。2、做好保溫三角梅再次開花的時間可能已經是12月了,北方地區之間進暖氣房就可以了,沒暖氣的地區,這個時候也要注意溫度變化,在溫度比較低的時候搬入室內的難陽臺養護,溫度在10度以上還是可以直接室外養護的,溫度低生長的慢,花期會更持久。在整個冬季,最好是維持在10-15之間,這個溫度相對來說比較溫暖,三角梅能緩慢生長,花苞可以持續開放。3、充足的光照在冬季除了要保證溫度之外,還得保證充足的光照,在封閉陽臺養殖的三角梅,中午溫暖的時候最好是打開窗戶,讓三角梅直接接受陽光的照射。同時也能加強通風。4、充足的肥水三角梅開花對磷肥的需求比較多,在開花期也應堅持追施磷鉀肥,磷鉀肥不僅能讓三角梅開花變多,花色鮮艷,而且可以提高三角梅的抗性,讓三角梅的抗寒性增強,提高三角梅對環境的適應能力。更多有關家庭養花實用經驗、技巧,盡在微信公號:藍妖花園(ilanyao)

WED989VI458EMLOEF44EF8EF


2020年國家地理雜誌訂購優惠TIME時代雜誌桃園哪裡訂科學人訂購優惠國際書展美國時代雜誌台北哪裡訂
2020年遠見彰化哪裡訂 國際書展社會人文雜誌彰化哪裡訂 訂閱TIME36期+國家地理雜誌中文或英文版12期,學校價格有優惠嗎? 國際書展社會人文雜誌苗栗哪裡訂 經濟學人台南哪裡訂 美國富比士雜誌訂閱最強下殺2.9折,免費送dr eye翻譯軟體及後背包? 國際書展今周刊訂購優惠 國際書展美國時代雜誌哪裡訂便宜 哪裡訂今周刊 美國商業週刊 今周刊 探索頻道雜誌 讀者文摘 財富雜誌 經濟學人週刊? TIME雜誌苗栗哪裡訂 2020年美國時代雜誌高雄哪裡訂 富比士雜誌大學生適合看嗎? 戰勝英文有此一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f84jw44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